龙舟水的端午节
五月五,过端午。
如果你问一个国人,是否知道端午节由来,多会告诉你这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,如果问端午节有什么特别活动,必答你挂艾草、菖蒲、吃粽子、划龙舟、放纸鸢等等。
这个节日正确的打开方式,是不是该晚上奋读半卷《离骚》,清晨早起,在门口插上艾草、菖蒲,吃过粽子早餐,出门混进过节的人流,赶到江边河边去,听锣鼓喧天、鞭炮齐鸣中,看一场赛龙船,然后趁好风晴日,在江滩草地放上一段风筝才算过瘾,才算圆满呢。我从没在当节这天把上述事全部做一遍,但每年或做一件两件,多年拼凑起来,也得了个圆满。
这一天,母亲会采来艾草和自认的菖蒲。艾草,我是认识的,每年都会做艾粑子,到了端午时节,艾草已窜长到老高,像树苗了。但菖蒲,我不认识,估计母亲也不识,见她摘回来的是芋荷叶、蒿笋叶之类的充数,有个意头就好了。母亲插大门边上角,像斜斜的大公鸡尾羽,我插偏门和灶门边,绝对神色恭肃,一本正经,因为母亲说“插上这些可消灾除秽保平安”。问除什么秽,她又答不上,只说插上便好了。这一束东西,在门上挂到干枯飘零,直到第二年端午。
那时粽子是没有的,有的是龙舟水里看扒龙船。
每年这个时节,会连下几场暴雨,河水暴涨,黄浊一片,时有路面积水中断交通。我读中学时,学校近湘江,在课堂上隐隐听得见划龙船“嘭嘭嘭”的鼓点,更有一两个就近的学生向老师请假,理由是要回村扒龙船,竟获批准。有一次,班主任大着胆子,放了两节课的假,带领学生们去看,全班高呼万岁。
其实也就那样:江边小镇子吵吵闹闹一片,一岸人,一地锣鼓声,一天鞭炮,一线江中龙船队,一帮穿着汗褂子赤着膊“嘿哟嘿哟”划桨的青壮年,船头龙嘴里插着一面小旗,船尾高踞一位奋力擂鼓的汉子,热热闹闹大半天,看的人夹岸跟着船跑,也“嘿哟嘿哟”相互叫唤,倒像是自己在船上扒一样出力,得了奖的把鼓擂得山响,没得奖的零零落落地划回去了。记得那时在湘江里还举办过国际龙舟邀请赛,盛况空前。
再走远一点,便进了城,吃了粽子,也放了风筝。城里的粽子基本当饭吃,寻常便有,已把裹粽的淡竹叶蒸到失了绿色,通体枯褐,打开里面包着一堆肥肉,或有蛋心,味道并不让我喜欢,还是那种小巧的一口就完的素淡的小绿粽好,似乎才配上端午这个特别的节日。在湘江边沙滩的夏风里,也放过风筝,都飞不高,要么挂到了树枝上,要么一头栽进了水里,在城市体育中心的大广场也放过风筝,拽着放开跑,地旷风大,远远地看,倒飞过了最高的楼顶,飞上了真正的天空,最终剪断了线作罢。
从挂艾草、菖蒲的礼仪,到吃粽子,再到扒龙舟,多是对传统文化的品味。我常忆起家乡高考时总有考生因龙舟水被困需要特别护送的事来,好像年年都有,也常想起正当家乡产的第一批新鲜辣椒应节上市。如果粽子里加一点辣椒是不是会别有一番滋味的啊。不得而知。
(投稿邮箱:2469239598@qq.com,1600字以内。来稿请注明文体、作者真实姓名,以及银行账户全称、户名、账号和身份证号码、联系电话等。文责自负,所有文章观点均不代表本报。推荐至上级及其他平台发表不另付稿费。)
◆中山日报社媒介拓展中心
◆编辑:徐向东
◆二审:黄廉捷
◆三审:岳才瑛
◆素材来源:中山日报
